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那时全世界保护我们,现在我们保护全世界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浏览次数:

那时全世界保护我们,现在我们保护全世界

                                                            ——北京协和医院 王博


临危受命·百感交集

2712:00

此刻我同援鄂同事们一起,坐在一架特殊航线的飞机上,等待出征。这是我第一次临危受命,参与国家医疗队,心情百感交集,既有对远方疫情的担忧,又充满着必胜的信念。

昨天下午接到医院的通知,很突然,需要马上到院培训,次日出发!召必战,战必胜!非典时候我们90后都是孩子,全世界保护我们,现在该90后站出来保护全世界了!

祝福关心的短信一个接着一个,出征群里的信息更是不断更新,爸妈心里是一千一万个不舍,但还是尊重了我的决定,支持我。亲戚朋友们也都是反复叮嘱,严格防护,保护好自己,才能够有精力,体力去照顾更多患者。

来不及想很多,迅速收拾行李,丢掉了冰箱里所有蔬菜,对着镜子笨拙剪去长发,拉起行李箱出门。我想起昨夜彻夜不眠的更是父母,加油!

 


抵达战场·并肩作战

到达由北京协和医院负责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ICU病房时,第1批队员已经创建成型,我们第2批队员主要负责病人的分管护理。包括输液治疗,气道管理,痰液引流等,有不少病人会上血滤机和ECMO,这种情况下,我们更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成长为新环境下的多面手。

我们每天在病房实际工作4个小时,但会提前一个小时穿隔离衣等,做好进入战场的准备。交班结束之后也会严格脱隔离衣消毒。虽然也会担心被病毒感染,但是我们有一套完整的工作流程,只要严格防护,感染的几率还是非常小的。同事们之间也非常的团结,相互监督和提醒。

 


争分夺秒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刚进入病房的时候,有一个清醒可以自由活动的患者,反复要求睡在病房走廊上。经了解才发现他是紧张害怕,看到同病房的病友病情严重,刚刚又紧急进行了气管插管,他心理上接受不了,非常恐惧,就要求睡在走廊上,至少可以看到走来走去的医务人员。这个要求看上去荒唐,但是又十分扎心。医护的精力更多投入在与死神争夺生命上,对患者的心理护理有所欠缺。

特殊时期,他们也许根本不知道为什么就染上了疾病,没有亲人朋友的陪伴,甚至没有诉说的机会,每天生活在恐惧之中,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何时会结束,也不知道自己是否就这样离开人间。我们是身经百战的战士,而他们是手无缚鸡之力的普通百姓,他们只能将希望放在我们身上。作为医务人员,我们必须坚强勇敢,这份工作只能由我们来担当,要争分夺秒与死神抢人。

 

 


疫情渐好·还能再好

这种情况下,面对来自患者来自病情等多重压力,我们心里也会紧张害怕,多亏了医院温暖的大后方,为我们制定能量恢复包:包括解压的音乐,缓解肌肉酸痛的锻炼方法,还有腰托等护具。有的老师还成立了按摩馆,专门为劳累的同事们推拿放松,很暖心!我自己也会每天和家里人报平安,通过微信,将自己的现状,照片发给他们。让他们对我的情况有充分的了解,这对他们来讲是最大的安慰,也是对我的鼓励,看到父母的一瞬间,我会觉得很轻松,压力也会得到暂时的解除。

值得庆祝的是,最近疫情的整体形势有所好转,春天的到来给祖国大地布满了生的希望,希望疫情速除,国泰民安。但每次去上班的路上,依然会发现马路上十分空旷,有时候能看到成排的救护车,我想还是有大批的患者急需就医。在重重困难下,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好好地护理每一个病人,让他们的病情好一点,再好一点。

 


急难有情·情有馀兮

若知四海皆兄弟,何处相逢非故人。我们的祖国向来都是这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五湖四海的医护人员汇集在荆楚大地,以白衣作战袍,大家的心愿都只有一个:早日凯旋!

急难有情,情有馀兮。在湖北的日子,有北京大后方的资源支持,有领导家人朋友的关心嘱托,有同事同学的朝夕相处,我并不孤单。协和大家庭很温暖,大家彼此友爱,很正能量。工作中,小伙伴们互帮互助,有经验的老师们很认真负责,同时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工作之余,那些工作中的辛苦,疲惫,不易,大家很少谈及,默契的探讨着工作经验和细节,理论知识,状态调节等等。工作虽然辛苦,但我们目标一致,打败疫情、平安回家

 


结束语

这次的经历对我是宝贵的,它让我认识到医学领域需要的是我们不断的探索和学习,不仅仅是自己原来的科室专业,对病人的护理涉及到方方面面。学弟学妹们,书到用时方恨少,平时多学习多积累,关键时刻会有大帮助。你们要珍惜现在的校园时光,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最后,请你们放心,我们一定严格防护,争取早日平安凯旋!感谢战友们,一起并肩作战的时光将终身难忘!希望大家不要过分恐慌,科学认识这次疫情,做好自身防护,相信胜利在望,春天一定会到来!

      

         



该材料已在 徐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团委 公众号上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