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幸得有你 山河无恙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浏览次数:

幸得有你 山河无恙

——徐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16届毕业生黄康

没有谁是天生的英雄,他们也会担心害怕,但正是他们的责任与担当,才会义无反顾地穿上铠甲,守护生的希望。

黄康,徐州医科大学16届毕业生,从事于徐医附院急诊ICU,在这场抗疫之战中,他义无反顾,奔赴战场。

 

不畏艰险,逆风前行

2月2日晚,飞到武汉。忙碌一天没有吃饭,晚上和同事匆忙吃了点东西补充体力。紧张焦虑的一晚,第二天凌晨2点才入睡。

 

披荆斩棘,奋勇抗击

短暂2天的学习培训,心神未定,我们便开始进入重症监护病房工作。在进入重症监护病区的第2个夜班,有个患者要上ECMO维持生命体征,我主动承担了这一艰难工作。隔离病房内,呼吸机、去甲肾、多巴胺、镇静镇痛药都在大剂量泵入,在ECMO高氧浓度的维持下,生命体征维持尚可,而对于我来讲,我希望通过努力,让患者的循环、氧和更佳,内环境更稳定。

几个小时的忙碌,护目镜下早已布满雾气,视物不清,防护服下异常闷热,调整每一个仪器参数都很艰难,看到患者氧和有很大改善,仪器的支持力度也在逐渐下调,时刻紧绷的一根弦也稍微放松一点,自己身体的感觉越来越明显,衣服已经湿透,防护服和护目镜下雾气慢慢化成水珠,不断滴落,只觉得全身冰凉,为了防止感冒抵抗力下降,我必须动起来,不停地走动,增加身体的热量,抵御寒冷的环境。快下班时,病房几名同事对ECMO很感兴趣,我们就在病房里进行了认真的交流与讨论。这时,大家专注的神情,全然忘记了我们身处疫情中心地带的传染病房内。

 

心有所思,怅由心生

2月12日,凌晨三点半,结束了连续一周的夜班,满身疲惫回到驻地。目前武汉前线紧急扩张病区,收治重症患者,前期工作安排紧张,我所在的工作小组一直在轮值夜班。夜幕下的武汉,更显紧张肃穆!大巴车载着我们往返驻地和医院之间,每一次出行我都坐在角落,来回静静看着窗外,用心记录着路边的每一个标志和建筑。

不否认,我的心情有点沉重,面对的一切都是未知数,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晴川阁、鹦鹉洲、黄鹤楼,暮色漫起,烟波渺渺。此景此情我想到了崔颢的《黄鹤楼》,“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此时的我,沉默不言,怅由心生。

 

心存感恩,所遇温柔

然而,踏进隔离病房的那一刻,听到患者的呼唤,各种仪器设备的报警,我们紧张的心情顿时平复,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走到患者身边。因为我们面对的很多患者,生活自理能力差,部分已经无法表达自己的意愿,所以我们需要时刻在患者床边,主动去发现患者的问题和诉求。给出去的是帮助问候与鼓励,收获到的是感谢感激与感动。尽管患者们看不清我们的容貌,但是,他们记住了我们最醒目的标志,“江苏”!

 

 

齐心协力,众志成城

作为一名重症人,尽管身处环境病毒肆虐,工作艰苦危险,但是我们无所畏惧,勇于担当。我们时刻努力着,争取早日战胜病毒,赶走大家心中的雾霾,还武汉人民一片洁净的家园。我自问无愧这一袭白衣,我辈之人,也必当竭尽所能,为人民的健康而奋斗终身!

    

     

  

     

  



(此材料已在 徐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团委 微信公众号上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