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万里赴戎机,壮怀意志坚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浏览次数:

万里赴戎机,壮怀意志坚

——徐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17届毕业生祁继伟

 

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视频中的主人公是护理学院17届毕业生祁继伟,工作于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外科。作为北京协和医院奔赴武汉的治疗小组的一员,他无畏险阻,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这漫长且艰险的日子里,他一直铭记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使命和信仰,在他看来,自己理所应当冲到前线。

 

 

只身赴战

当我知道武汉封城的消息的时候,我明白事态已经严重。我们作为一线人员不管在哪里都要有责任心、敢于担当,且作为共产党员更应该冲在最前面,敢于上前线。得到通知需要支援武汉的时候,我第一时间报名。在来之前,很多人问我:你害怕吗?紧张吗?当时我觉得还好。然而当真正踏足武汉的那一刻,心情还是不一样的,空荡荡的城市与往日的繁华形成鲜明的对比,让人内心深感沉重。如果个人的微薄之力能为这座城市贡献出一点点力量,再苦再累也能坚持下去。

 

无畏风险

除了奉献力量,医疗队还肩负着艰巨的使命。一部分新冠肺炎患者会发展成重症患者,为了降低病死率,我们医疗队接管了一个临时ICU病房,收治危重症患者并全力进行抢救。护理团队分成了七个小组,六个班制,每个班制四个小时,向齿轮一样不停地转着。最开始的时候,在这样一个特殊又严峻的环境里,外加三级防护,队员们的生理和心理都有很大的压力,好在大家的意志力都很强,现在的我们在紧张之余偶尔开开玩笑,苦中作乐,能保持情绪平和。维持整个医疗队零感染的现状,也是我们的日常任务之一。要说不怕被感染,那肯定是不可能的,但是我相信在科学的防控下,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并肩作战

现在我们每天的生活节奏很单一,医院酒店两点一线,吃饭、上班、休息。我是作为第二批医疗队的队员来到武汉,第一批的队员里有我的老师和学长,当我听到他们火速赶往前线的时候,我的心情非常激动。他们有责任敢担当,是我们前进路上的榜样,我们在前线一起生活、一起战斗。上呼吸机、气管插管、气管切开、CRRTECMOABP、俯卧位通气,这些操作都早已是家常便饭。一群人,一条路,坚持一路走下去······用这句歌词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之前素不相识的同事,现在为了同一个目标像家人一样相互关爱,这让人很感动。

 

感动常在

全国各地的医疗队员驰援疫区的事迹让人感动,但是令我们感动的远不止这些。为疫区运送物资连夜不休的司机师傅,依然活跃在街头巷尾的快递小哥,准备医疗物资的工作人员,还有默默坚守的广大武汉人民,他们常常让我们热泪盈眶。

我一直是一个独立自主的人,当家人知道我报名上前线以后,反应和我预想的一样,他们让我做好防护、注意安全,大概是因为比较了解我吧。疫情的到来让人猝不及防,如果说最大的感叹是什么,尊重自然,常怀感恩之心,常怀敬畏之意。

 

 

也许就是这千千万万的医务工作者,这些伟大的普通人,为我们抵挡疾病和死亡,为我们的明天开辟道路,让我们向最前线的他们致敬!他们是逆行的白衣天使!愿冬将尽,春可期。待春日,疫已除;勇士归,家人聚;山河无恙,人间皆安,你我安好。

 

 

                                                                                                                                            (此材料已在 徐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团委 公众号上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