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白衣执甲,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浏览次数:

白衣执甲,践行初心使命

——徐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抗“疫”优秀事迹总结报告

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全体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来自全国各地的白衣天使,昼夜奋战在抗击第一线,共同建立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徐州医科大学护理学子们也同样在各自的岗位上奉献着光和热。通过深入采访与了解,共有20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来自我院,他们分别是肖圆、赵明曦、赵姗姗、王博、祁继伟、杭卓、吴恬、袁璐、王春香、董烨、滕艳秋、孟庆亚、黄康、张娟、王玉、伏竞松、王玮、唐杰、杨承武、陈延春。他们中有前往武汉支援的逆行者,也有工作在原岗位的坚守者。除此之外,共有85名学生主动参与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志愿服务时间累计1周及以上的学生共计17名。在这危难时刻,一群群逆行者们身负重任、冲锋在前,他们克服艰难的条件,战胜内心的忧虑,历经三个多月,终于等到了疫散春来!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当病毒逐渐肆虐,作为医护人员,他们纷纷主动请缨,愿尽自己的全力支援武汉。茅一萍老师是徐医最美逆光者的领军人物,也是江苏省唯一一位受国家卫健委调遣的十名感染控制专家之一。她以身作则,最早一批前往支援,最晚一批顺利返程。孟庆亚、黄康、张娟、王玉、伏竞松、王玮、唐杰七位徐医护理学子也相继加入了江苏驰援湖北的第三批医疗队。与此同时,由北京协和医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成员、徐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毕业生赵明曦、祁继伟、王博、杨承武、陈延春所组成的协和徐医五人组一直坚守在重症一线。一股股强劲的力量注入武汉,这是全国人民的安心丸,也是所有医护人员的强心剂。从来没有生而勇敢的英雄,只有选择了无畏的普通人,正如他们认识到新冠病毒的可怕,却在责任与使命面前变得无坚不摧。

 

幸得有你,山河无恙

 培训、消毒、穿脱隔离衣、进入病区、治疗患者......医护人员的一天看似单调而寻常,实则异常艰辛;在几个小时的工作过程中,护目镜下雾气满满、视物不清,防护服下异常闷热、行动不便,再加上心中的一根弦时刻紧绷着,整个治疗过程比平常艰难千万倍。

 尽管面对着众多患者,但医护人员们依旧在繁忙的工作中主动发现患者的问题与诉求、给予患者安慰与鼓励,同样他们也收到了患者的尊重与感激。“我自问无愧这一袭白衣,我辈之人,也必当竭尽所能,为人民的健康而奋斗终身!”黄康如是说道。对他们来讲,看着各家医院患者人数逐渐清零,这便是最大的回报与欣慰。

 

星火成炬,戮力同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 我院学生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全面投入到加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工作中去,捐赠物资,贡献绵薄之力;以身作则,开展防疫宣传;声援武汉,向一线医护人员致敬。据统计,共有85名学生主动参与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中有退伍返校的学生戴潇饶,有选择回到老家做志愿者的施杰,也有身在疫情中心的湖北籍学生江甜敏......面对疫情,他们不惧风险,勇于担当,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着微薄却不平凡的力量。他们彰显了我院学生积极向上、生机蓬勃的青春风采,完美地诠释了医学生誓言;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畏前险、挺身而出的英勇气魄。

 

疫散云开,英雄归来

四月,历时三个多月的无声抗战逐渐停息,各大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都圆满完成了任务,顺利归来。“如果个人的微末之力能为这座城市贡献出一点点力量,再苦再累也能坚持下去。”北京协和医院国家援鄂医疗队成员祁继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他所说的这句话。作为医护人员,抛开那一身白衣,他们也只是普通群众中鲜活而又平淡的个体,却能因自己的一份信仰而承担起救治家国的任务。临危受命、舍身逆行,这是他们强大的责任心;直面生死、不畏艰辛,这是他们勇敢的奋斗心;无问归期、砥砺前行,这是他们无私的奉献心!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千千万万个医护人员们用他们的双手建起通往健康的桥梁,撑起了人们的美好生活,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我辈青年定当以他们为榜样,勤学苦练,无私奉献,为人类的生命健康而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