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风采 - 正文

“青春赞成就,医心助发展” —护理学院师生赴沛县开展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2日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引导广大青年走出学校,走进基层,走入社会,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2022624日,护理学院“青年梦想观察团”在党委副书记路军的带领下,赴沛县大屯街道开展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强化党建引领,打造现代化新型社区

社区作为城市的基本细胞,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大屯街道秦春艳主任的带领下,观察团的成员们来到颐园社区和安庄社区。颐园社区坚持“组织无处不在,堡垒就在身边”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行“五全工作机制”。在颐园社区许书记的带领下,观察团参观了颐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协商民主议事厅、网格管理中心、居民活动中心等,体会基层治理的现代化技术与智慧,创新打造“网格+”的模式服务群众零距离。安庄社区锚定“百年渔村、诗画田园”目标定位,深挖人文底蕴,坚持走”红色带绿色”“文创加乡愁”的生态旅游发展道路。在安庄社区宁书记的带领下,观察团参观了安庄移民文化博物馆,沉浸式感受安庄的渔民文化、移民文化与红色文化,在文旅融合中走出美丽乡村的特色发展之路。“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颐园社区与安庄社区建强红色引擎,依托优势资源释放发展动能,走出了新型社区的特色发展。在走访与交流中,观察团的成员们深深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繁忙与艰辛,更体会了基层干部一心为民、实干担当精神,对使命与责任的认识更加深刻。

勇立科技潮头,发扬双创精神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沛县大屯街道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全方位扶持青年创业者。在大屯街道高新创建办副主任、招商局局长孔嵩的介绍下,观察团先后走访了园区合谷生命和苏伯纳生物医药企业,他们抓住国家和地方的政策机遇,勇立于“双创”潮头,怀揣健康中国的梦想和使命,推进生物科技创新和应用。在随后的“新时代·新发展”座谈交流中,路书记强调“我院重视对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努力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希望同学们能勇立潮头、奋楫争先,探索“专业+”的创新创业道路。观察团的成员们也结合专业对生物产业发展各抒己见,纷纷表示要发扬双创精神,将个人理想、专业特长与国家健康事业相结合,用实际行动实现青春梦想。        


追寻红色印记,汲取奋斗力量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观察团的成员们在宋庄村共上了一堂党史教育现场教学大课。在参观沛县县委旧址、革命文化长廊时,师生共同追忆峥嵘岁月,一幅幅旧图片、一件件革命旧物静静地诉说着风雨如磐的斗争岁月;在抗日英雄张光中的事迹学习中,师生共同缅怀革命先烈,体悟百年艰辛历程,重温入党初心和使命。抚今追昔,鉴往知来,在此次红色实境教育中,观察团的成员们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进一步感悟到新时代青年重任在肩,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不负韶华,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开展志愿服务,助力健康中国

基层一线是青年增长见识、了解国情的大课堂。观察团的成员们发挥专业优势,在颐园社区进行“青春暖夕阳”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南丁格尔精神,助力健康中国。护理学院临护教研室汤先萍主任开展“老年护理大讲堂”,围绕“日常饮食调护”“常见慢性病预防与日常护理”等方面,帮助和指导老人在家中做好基础护理,并在现场进行互动与交流,气氛十分热烈。护理学子立足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分组开展基础护理服务,为老年群众量血压,发放健康科普宣传单,耐心解答健康问题。下一步学院将探索长期服务方式,尝试建立志愿服务基地、“云诊室”等,围绕医、康、护、养等需求,为老年人提供多方面的专业服务。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是校地携手、同向发力的一次有效探索和有益实践。我院青年在社区发展成就的生动事例感受了“中国变化”,在身体力行中用医学专业服务人民群众,在人民火热的生活中更好的读懂中国、把握未来,进一步推动我院实践育人工作走深走实,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行动自觉,立志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