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抗疫在线】护理学院变抗疫“战场”为思政“课堂”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0日
浏览次数:

  本轮疫情防控以来,护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期间教学质量。学院党委多次召开协调会部署在线教学工作,强调质量提升与思政教育两手都要抓。4月5日下午,护理学院召开疫情期间本科在线教学运行协调会,对目前本科生的在线教学工作,尤其是如何结合目前疫情防控情况加强课程思政教学进行了专题部署。周芳院长、张小曼副院长、各课程负责人和驻点单位教学骨干参加,会议由教学办温雨晴主任主持。

 会议围绕线上教学准备情况、思政要素融入方法和技巧、驻点和实习教学等问题开展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

 会上张小曼副院长对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调整及下一步的教学安排作了说明和部署。

 最后周芳院长强调,“学生在哪里,我们就要把思政工作做到哪里”,尤其要关注在外实习生的安全保障问题,加强其人文关怀和心理健康教育,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在疫情防控期间,护理学院始终坚决贯彻学校有关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学相关工作,按照“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的原则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确保线上教学同质等效;同时老师们在授课过程中紧密结合实际战“疫”现状,将学生身边的宿管阿姨、食堂师傅和保安大叔等,这些守护校园一方安宁的抗疫鲜活事例灵活渗透在专业知识中,创造性地设计教学内容和授课环节,充分发挥好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引导学生积极关注并正确认识疫情,增强战胜疫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其中一位承担护理学院19级麻护班授课任务的附ICU临床老师,是2020年徐州市第四批驰援湖北黄石医疗队的一员,也是江苏医疗队ECMO(体外膜肺氧合系统)的护理主干人员。在这次徐州疫情中,他又参与了高强度的核酸采集工作,他将以上这些亲身感悟在线上授课中用朴素生动的语言向学生娓娓道来,体现了协同奉献的大局意识、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爱伤仁德的人文素养和慎独严谨的工作态度,用行动诠释了一个有情怀、有匠心、有温度的护理人的担当与使命,这些一个个平凡且伟大的故事让学生感到震撼和骄傲,引发了学生的共鸣,激发了学生爱国爱家的大爱情怀。

 春季开学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院始终将育人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依托线上教学资源和各类教学平台,在深化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的同时,把伟大抗疫精神有效融入课堂教学,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思政育人契机,变抗疫“战场”为思政教育“课堂”,持续深化课程、科研、实践、网络、心理、资助、管理、服务的立体化育人体系,在疫情防控中全方位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