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建设 - 专题教育 - 正文

2021年11月护理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与业务学习专题(二)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浏览次数:

11月17日,护理学院党委在护理楼201会议室进行2021年11月第二次教职工集中学习。本次学习由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汤先萍同志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

全体教职工首先学习了网络安全小知识、徐州医科大学网络安全应急处置流程与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办法解读。接着学习了解了《徐州医科大学预借款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

政策学习结束后,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护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沙龙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远旭副教授作为本次沙龙的观察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翟荣良老师应邀出席。

活动由我院三位老师依次做分享。首先,助产学教研室杜凤英老师针对她所授的《助产学》课程中的思政设计思路及德育元素的挖掘进行了交流。她指出将助产士的核心素养全方位渗透在专业知识的讲授中是非常必要的,助产士的每一个爱心举动都可能温暖一个家庭,每一个小家庭的和睦都有助于国家的团结稳定,专业课程中所蕴含的元素价值能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取得更好的效果,充分发挥协同育人作用。

2021年省级实践类一流课程负责人宋晶园副教授分享了《健康教育学》的课程思政设计理念。她表示将 “课程思政”融入实践课程,在拓展课程内容、宣传国家政策和专业知识、服务社会、提升学生素质、锻炼学生能力等方面有着积极作用,深刻践行“把思政教育搬到社会实践大课堂,夯实健康教育实用技能”这一教育理念。

徐医附院急诊科侯婷老师分享了在《急危重症护理学》课程中引入“患者视觉,医者事迹,行业动向,民族精神,为国争光”等多元素的思政环节,坚持在“润物细无声”中将学生的专业能力与思想政治共同提升,将思政之“盐”融入高校课程大餐。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远旭副教授对护理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护理学专业是培养有爱心、有责任心、有温度且与病患密切接触的一线医务工作者,要深挖护理专业特点,实现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跨课堂联动,更好地发挥思政育人长效机制。

周芳副院长对本次教学沙龙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教育者应先受教育,专业课教师要想培养学生各方面的素养和能力,首先自身要不断学习、全面进步,才能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护理学院将不断探索改革创新模式,发挥护理学专业优势,真正做到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内涵建设,发挥高校立德树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