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护理学院概况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2日
浏览次数:

徐州地处苏北,是国务院批复的“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辐射苏鲁豫皖4省18个市1.4亿人口。徐州医科大学是淮海经济区21所医药类院校中唯一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徐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成立于2000年。多年来,学院恪守严谨、务实、开拓、创新、关怀、服务的理念,秉持以素质教育为根本、专业教育为重点、综合能力培养为核心、服务社会为目标的办学思路,发展有中国特色的护理教育事业。学院承担护理学类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教育等不同层次的护理人才培养工作,致力于培养满足健康中国发展需求、可以为全人群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流程健康照护服务的实用型护理人才。

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学院不断更新教学理念,调整办学方向和规模。在完善护理学专业本科教育的基础上,2004年学院在全国率先开设麻醉护理和助产护理方向本科教育。2010年护理学专业被确定为江苏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建设点和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顺利通过遴选,成为省级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并于2014年通过验收。2011年护理学专业在华东地区第一家、全国第四家通过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试认证。2012年护理学获批江苏省护理学特色专业。2018年助产学专业通过教育部审批。2019年护理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迄今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省级以上教学成果近30项。

学科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主动对接健康中国重大战略,将立德树人贯穿护理人才培养全过程,致力于为淮海经济区亿万民众提供高水平健康照护服务。护理学科于2008年即开始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2017年开始护理学博士学位点建设,并与基础医学学科联合培养博士生;2019年开始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2021年获批江苏省十四五重点学科;2022年在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增设医学交叉护理学二级博士授权点,2023年开始独立招生。学科目前设有交叉护理学(麻醉护理)、成人与老年护理学、健康与慢病护理学、精神心理健康护理学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近五年学科立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75项,科研项目到账总经费近1500万元,获省级及以上科研奖励9项。

多年来,学院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麻醉护理本、硕人才培养体系,已为社会输送了1550余名高素质的麻醉护理人才,填补了国内本、硕麻醉护理人才培养空白。麻醉护理硕士教育项目全国唯一通过国际麻醉护理联盟(IFNA)认证,获首批国家级麻醉专科护士培训基地、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二等奖。培育麻醉护理人才1550余名,占全国麻醉护士总数1/6。相关教学成果在全国15家麻醉护理教育单位和31家知名三甲医院推广应用。同时,学院积极开展院校融合、学科交叉,建立了--完整的高等护理教育体系。已毕业19届本科生共5435人,就业率在98%以上。已毕业12届学术学位硕士64名、1届专业学位硕士7名、2届学术学位博士2名,护士执业考试通过率、学位论文抽检合格率及就业率均为100%。近80%的毕业生扎根淮海经济区,有力地支撑了区域内护理事业的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