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长大后,我依旧想成为一名“超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浏览次数:

长大后,我依旧想成为一名“超人”

——徐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校友 赵明曦

每个男孩小时候都渴望能够成为“超人”,长大就能够拯救世界。于是就有了那样一批人二十出头的年纪,明明自己还是个心智刚刚成熟的“孩子”,却在国家危时刻,摒弃自己的任性与小我,一夜长大变身成“超人”。北京协和医院男护赵明曦就是援鄂抗疫“超人”,在武汉发挥自己的超能力。

 

临危受命·舍身逆行

大年初一,像往年一样,赵明曦早上不到7点便出门,换上自己的工服开始了春节假期的第一个24小时的值班。晚上八点,北京协和医院突然接到国家委派驰援武汉疫情的紧急任务,赵明曦被委派到第一梯队,需要第一时间奔赴前线。面对重任,身为一名党员,身为一名医护人员,他并没有丝毫犹豫与迟疑。因为他坚信,在国家突发疫情的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是自己义不容辞的使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身为家中最小的孩子,为了不让自己的父母担心,此次出征赵明曦并没有将这件事告知家人,只是向好友交付了家中琐事便火速集结前往武汉一家新冠定点医院

 

直面生死·不畏艰辛

第一次进重症病房协助领导设计符合新冠传染病要求的病房,布置区域,优化流程,将近20个小时没睡。短暂休息后,开始收治重症患者。作为护理组长,污染区病房所有的事情都要由他负责协调包括物资分配人员安排岗位协调医护及患者的安全等等责任越大压力越大不仅要照顾好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们,护理上维持质量,更要迅速的成长为一名年轻独立的护理组长,带领江苏队同济队组员共同抵御疫情,冲锋陷阵。

 疫情当前,只争朝夕。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为发挥多年来救治护理重症患者的经验与专业优势,主动承担起因新型冠状病毒所致极危重症患者的医疗护理。为了尽快收治患者他们在24h内完成重症监护病房的设计与改造,科学的完成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的布置。  

  护理极危重症患者,避免不了生离死别。面对去世患者赵明曦的心中不免伤感,感叹生命的流逝与惆怅但是他仍然要打起精神,继续为其他患者治疗,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即使面对昏迷的患者,他也鼓励着患者顽强与疫情作斗争,让他们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健康出院。这不仅考验他心理抗压能力,更是对自己专业素养量。

 

无问归期·一直在路上

身为第一批国家援鄂医疗队的成员,赵明曦在1月26日便投入到抗疫的工作当中,纵使已经第二批小伙伴身赴前线领导询问是否需要提前回家时,他并没有表现出松懈回家的状态,毅然选择继续留在一线,与伙伴们共同战斗。2月21日,为提高护理医疗质量,加速重症患者康复,在本病房有一名患者上着ECMO,一名患者准备行CVVH治疗的情况下,作为北京协和护理第六小组组长,带领护理团队与医生协助给12名患者进行了俯卧位治疗,一个班次下来,大家气喘吁吁,脱掉防护服后在椅子上相互倚靠着休息。这份继续奋斗的决心不仅让我们看到了身为医务工作者的大爱无疆的心胸,更让我们感受到医务工作者的无畏与骄傲。

 

生死之交·与你同行

在本次救援任务当中,赵明曦被任命为护理组长是对他统筹能力的考验。针对来自五湖四海,不同医院、不同科室、不同年资的队员面对培训的差异性临床流程的不规范性等问题,在领导的审核下,赵明曦与组长团队针对性的制定了完善的培训计划、工作流程与班次安排。力求让每个人保护自己安全,在奋勇拼搏的同时最大程度的满足组内不同成员的休息时间,最大限度的让每个成员做到操作规范,标准统一。

“我要安全的把你们送回去,以后咱就是有过命的交情了”。毕业于徐州医科大学的赵明曦,在第一批江苏队援鄂抗疫的队伍里,他的学长、同学与学弟们这样说2月8日,由于上级任务重新安排,江苏队将负责其他病房,赵明曦与同事们继续奋斗在重症病房。“很感谢小伙伴们这段时间的配合与相伴,相信大家目前的自我防护能力应该很强了。我刚工作4年多,也是第一次做护理组长,如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敬请谅解。待春暖花开,我们一起看樱花盛开”赵明曦对自己的组员说道。没有华丽的辞藻,亦没有豪言壮志,一切的感动都在这平实的话语当中。

 

    也许,在别人眼中成为“超人”这个愿望并不那么真实,但在本次抗议前线中,赵明曦就是名副其实Superman,救治病人于危难之中便是的超能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他就是不露面孔的人间英雄。能够怀揣梦想,砥砺前行!圆满完成驰援任务,荣耀凯旋!

(图示:1.与党旗合影;2.进污染区前;3.练习穿脱防护服;4.组员给写的:有事没事都找我。)

 

 

1.与党旗合影

 

 

2.进污染区前

 

 

3.练习穿脱防护服

 

 

                                                4.有事没事都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