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凛冬散去,星河长明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浏览次数:

凛冬散去,星河长明

——徐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2015届毕业生张惜

张惜是南京鼓楼医院的一名护师,曾为徐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2015届毕业生,目前是鼓楼医院援鄂医疗队的一员。疫情期间,她跟随鼓楼医院队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的两个重症病区,在医院清零后,又奔赴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重症病区进行下一阶段救治工作。

 


星河征程,无畏前行

“我是从一月中旬开始关注这次疫情的。奶奶之前也是医生,现在已经退休在家。除夕夜时,她对我说:‘孩子,你一定要去前线支援,去帮帮武汉,帮帮那群老百姓们。’奶奶的话对我触动很大,那时我就萌生了援鄂的想法。与此同时,叔叔和堂弟已穿上防护服奋战在家乡徐州的抗疫一线,这给了我更大的激励,使我最终下定决心前去武汉支援。父母虽然非常不舍,但也很支持我,毕竟先有国,才有家。”张惜这样告诉记者。她两次主动请缨上前线,但医院首先考虑的是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科的精英,而张惜作为血液科护士,只能暂时待命。

决定报名时,张惜只告知了少数几位朋友,却遭到他们的强烈反对。后来张惜被选定为支援武汉队伍中的一员,得知消息的朋友接连打来电话,嘱咐她一定要注意防护,还有一些朋友赶去张惜家中,为她送去口罩等各种物资。

作出报名去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的决定后,张惜的内心既忐忑又激动。每次新闻上出现关于疫情的报道,她都会格外关注。作为一位医务工作者,张惜十分清楚,此次任务与自己以往参加的医疗工作大有不同,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它更需要勇气、智慧和信心。能够参与到这次抗击疫情的工作中,为祖国人民尽一份力,对她而言,是幸运,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万众一心,共克时艰

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张惜被分在夜班组,主要工作是完成患者生命体征、血标本、咽拭子的采集,对生活不能自理的危重患者进行护理,同时要关注患者的心理问题,及时给予疏导安慰。不久后市第一医院清零,张惜继续转战湖北省人民东院,主要是负责处理医嘱、整理护理病历。她每天从酒店出发,在辛苦而繁重的工作结束后下班回到酒店,进行严格的消毒后方可休息,这一系列过程大概有7个小时,其中4小时张惜都在舱内工作。

刚去武汉那几天,张惜的心情一直不太稳定,过大的压力导致她连续几天失眠。后来适应了工作模式,再加上医院采取严格的防感染措施,张惜的顾虑逐渐消失。下班回到酒店后,张惜会和亲人朋友视频,告诉她们自己的状况。除了听音乐,做运动之外,每天与家人的视频闲聊已经成为她最好的放松方式。家人、朋友、医院的战友都是张惜强大的后援团;江苏援鄂医疗队、武汉的人民更成为了张惜强大的精神支柱。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在武汉支援期间,许多不经意间发生的小事,温暖了张惜的内心。正在水池边漱口的患者叔叔,会在看到张惜进病房时,慌忙用手边的毛巾捂住口鼻,担心传染张惜;患者奶奶会在张惜到她床边宣教时,指着床尾靠窗的地方劝她: “孩子你站在那边,那边空气好。"一位感染新冠肺炎又同时身患阿尔兹海默症的奶奶,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饮食起居全程需要医护人员协助。大多时间奶奶是不清醒的,所以每天的喂饭工作是一项大工程。“有一次,在喂完饭给奶奶擦嘴的时候,她的手微微抬了起来,我立刻伸出手握住,奶奶紧紧抓着我的手,然后咧开嘴,对着我笑了,那一瞬间我觉得,我们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说到这里时,张惜满眼都是光芒。


凛冬散去,星河长明

在武汉整整48天,张惜她们所接管的病区每天都有病人痊愈出院,整个武汉出院人数逐渐增加,同时确诊病例的增长率也在下降。看着武汉街头慢慢恢复往日的热闹,张惜的心情也一天天地明朗起来。

没有被禁锢的城,只有离不开的爱,隔离的是病毒,凝聚的是同心。在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作为医护人员,张惜尽到了她的职责,完成了她的使命,无悔来时的承诺。这次的援鄂任务使张惜明白了什么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激励着她为成为一名伟大的“白衣天使”而奋斗终生。

 

             

        

                   

(此材料已在 徐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微信公众号上推送)